創意,然後呢?蘇麗媚對於創意、創值、創業的28道思考 創意,然後呢?蘇麗媚對於創意、創值、創業的28道思考

創意,然後呢?

獻給每個勇敢上路、試圖改變世界的創意人、創業家!

蘇麗媚曾是台灣電視界最年輕的副總經理,
主導三立電視的品牌改造,並成功打造多齣叫好又叫座的優質戲劇。
2011年,蘇麗媚創立「夢田文創」,
自我定位為孵化各種文創新嘗試的實驗室,
這是蘇麗媚理想的爆發與徹底實踐。

喜歡思考、大量閱讀,
長期關注新媒體與新科技的蘇麗媚,
從不同面向完整分享她在文化產業中的近身觀察,包括:

•文化創意產業到底是什麼、不是什麼?
•關於創業,你該有的正確思維?
•如何管理創意與團隊?
•如何從工作中培養創造價值的思考方式與態度?
•怎樣建立獨立判斷的習慣?

本書首度公開夢田文創獨到的創意流程與思考,
輔以國內外代表性文創商品、服務背後管理、運作的邏輯分析,
是第一本從台灣觀點出發,寫給創意人、創業家的實戰筆記。

作者:蘇麗媚 口述、
盧智芳 採訪整理
定 價:330元
會員價:260元

立即購買

關於作者

蘇麗媚-口述

夢田文創執行長,曾任三立電視執行副總經理。2010年創辦夢田文創,秉持深耕台灣優質創作,包括戲劇、電影、紀錄片及劇場,以台灣文化沃土為基底,用「好的故事」實現一源多用IP(Intellectual Property)概念,透過跨產業、跨平台、跨市場的角度持續傳遞這片土地上的美好,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,扶植創作創業人才。
代表作品包括《醉後決定愛上你》、《真心請按兩次鈴》、《巷弄裡的那家書店》、紀錄片《書店裡的影像詩》、劇場作品《瘋狂偶像劇》、《男言之隱》,皆獲得海內外好評迴響。
夢田文創立志帶著台灣土地上的故事走出去,將台灣文化的真、善、美,推演至全世界。


盧智芳-採訪整理

《Cheers》雜誌總編輯,台大財務金融系、台大新聞研究所畢業、曾任《天下》雜誌召集人、《Cheers》雜誌副總編輯等職務。

作者序
我在想:這本書,如何與不同世代對話?又要帶給翻開此書頁的讀者如何不同的閱讀理解? 我反覆思索,相信專欄的觀點來自於平常閱讀文學作品的延伸與反芻… more
總編輯會客室
談創意、創業的書過去不是沒有,但這本書之所以不一樣,不只因為蘇麗媚的個人特質,也包括她採取的視角… more
快問快答
保持年輕與活力的祕訣、獨到的時間管理技巧、一個人時通常做什麼、假如不考慮可行性,最想做的事、送一句話給新世代的文化人,蘇麗媚快問快答完全公開… more

各界推薦

VVG好樣集團執行長汪麗琴、劇作家徐譽庭、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、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、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、作家楊照、奇想創造董事長謝榮雅、AAMA台北搖籃計劃共同創辦人/校長顏漏有 熱情推薦(依姓氏筆畫排序)

你到底想呈現什麼風格和生活態度。只顧著追求有形的功能、規格或是再高一點的CP 值,事實上很容易被淘汰,只有醞釀出好的品牌內涵,才能真正長久吸引住一群喜歡你的顧客。蘇執行長在書中提供了不少實用的建議與方法。

─ 三立電視總經理,亦為本書作者另一半 張榮華

創意是讓生活更有趣的不二法門,也是讓你更性感的鑰匙。
現在,她以文字和你談談她的觀察,這是另一種賞心悅目的交流,她勢必將怦然你的創意,交給你一把鑰匙,讓你從生活裡探索有趣的創意人生。

─ 知名劇作家 徐譽庭

「這本《創意,然後呢?》重要的三道韁繩,駕馭住創意之後,創新創業這隻大犢。台灣所擁有的文化底蘊、充沛的自由思潮,搭配有紀律的管理發展,我相信彼此相輔相成之下,會是台灣走向世界、走向下一世代的核心模式。」

─ 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 陳聖凱

精彩金句

創意/創值/創業

 
關於創意
創意不是全然天馬行空,創意尚未提出前,思考程序可以標準化,究竟該怎麼做?
管理創意是門大學問,如果不能滿足需求,文創就只是符號而已,不能只有設計、美感上的表現,不能只是觸動感性消費,還要用創意創造生活必需品,該怎麼評估好創意?

文化的終極目標不是成為產業而是形塑生活態度。
透過創意幫助品牌發展出有溫度、有感度的故事,用更有趣和有意義的工具精準地傳遞出去,讓品牌或產品與受眾有更深度的對話和溝通… more
 
關於創值
創作的「價值」不見得等於資本市場的「市值」,但一定是改變現況、與社會共利,或是呼應未來的生活趨勢,讓人類的生活、環境,甚至心靈層次都更豐富。

「文化創意產業」這六個字可以有兩種詮釋:不只是從文化中找到創意,再形塑成產業;其他產業也應該回過頭來,從文化中透過創意,找到為本業加值的方法。這才能讓產業因為多了文化的識別性,有了土地生活的故事內涵,在國際上更有能見度… more
 
關於創業
想從「創意」延伸到「創業」,甚至走向「文化創意產業」,和市場互動就成為必要的課題。 如果想在「文化創意」這個領域「創業」,請釐清三個問題:
1.你想做的是「文化」還是「產業」?
2.你追求的終極價值是什麼?
3.很多想投入文化創意產業的人,都喜歡強調自己有「夢想」所以,你的夢想有沒有這個面向?

思考過這些,才能談怎麼看待市場。市場有兩種,一是產品或服務針對的顧客市場,一是擴張經營資源時所需要的資本市場。不管哪一種,都需要懂得「說故事」。
先抱持正確的理解與心態,才不會走著走著失去方向,甚至背離初衷。對抗自己的寂寞,是創業者必經之路… more

精彩內容

Cheers CLUB名人私塾系列講座
蘇麗媚的創意筆記:用好故事,成就創意這件事!

如何讓創意不再是空想、幫品牌增添溫度?
Cheers X台灣文創之母 夢田執行長蘇麗媚
首度合作、打造職場軟實力必修課程!

兩大核心面向 + 夢幻導師對談 = 創意力全方位升級!

時間:9/14(三)、9/28(三) 19:00~21:00(18:30開放入場)
地點: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室(台北市徐州路2號)
主持人:Cheers雜誌總編輯 盧智芳
主要導師:夢田文創執行長 蘇麗媚

(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更動權利。)

9/14 Wed.

19:00~21:00
說出品牌動人故事
為品牌注入故事,創新變化不間斷!
夢幻客座導師
李奧貝納執行長
黃麗燕
擁有廣告界、媒體界及客戶端逾30年的豐富經驗,李奧貝納在她的領導下,連續十年,維持台灣廣告業第一名領導地位。長期合作客戶包含中華電信、麥當勞、三星電子、海尼根等國內外知名品牌。
我要報名

9/28 Wed.

19:00~21:00
探索創意新市場
透析市場需求,找到潛在的感動!
夢幻客座導師
亞洲知名導演
魏德聖
曾以《海角七號》獲得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、觀眾票選最佳影片、最佳男配角等多項大獎外,更在夏威夷、日本海洋等國際影展勇奪首獎的肯定。其籌畫多年的《賽德克.巴萊》入圍2011年第68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,創下全台8億票房,改寫台灣票房紀錄。
我要報名

延伸推薦

作者:沈方正口述、盧智芳採訪整理
定價:320元

我要購買

作者:雪柔‧桑德伯格
定價:360元

我要購買

作者:江振誠
定價:1950元

我要購買